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

蔡瀾PHO︰是失而復得,更是一見鍾情


這十來天,最多人談論的新餐廳,非蔡瀾PHO莫屬。店處鏞記對面,離公司不遠。我還在計劃何時一試其pho之時,不少同事已捷足先登,紛紛在igfacebook出牛肉河粉的照片

星期三晚,終於有空,便和凱倫小姐前去試其味。早已預到要排隊—慕蔡瀾之名而來的也不少人吧?我們排在大約第十位,過了一會,餐廳經理突然出來,連聲抱歉,說河粉沽清,這天不會再供應牛肉河粉。












「唔係掛?咁都得?搞錯呀!」在我前面有幾對人聞此噩耗,邊搖頭邊抱怨,有部份人竟就此悻悻然離隊。「沒牛河供應,似乎撈檬湯檬也同樣精彩?」我邊看著店裡的食客邊想。再等十分鐘,經理又出來,告知眾人,河粉恢復供應。(其實細心看店內,有幾位職員一直用一部機器製作河粉......)











這正常不過,一間食店,怎會在黃金時段倒自己米?

很快獲安排就坐。我們都選了特別牛肉湯河粉,外加一份春卷、一個青檸香茅凍,再一人一杯飲品。

不消數分鐘,侍應端來兩碗特別牛肉湯河粉。特別牛肉湯河粉像坊間的「火車頭」湯河,內有七種牛的配料。
















蔡瀾先生曾說,牛肉湯河粉的精粹在湯底和河粉,所以我決定先喝牛活內的湯。喝前先舀起一匙湯,凝視一下。這個湯晶瑩中呈透明,喝下去十分清新,湯內牛味紛陳,絲毫沒有味精感。再夾起竹箸河粉,線條分明,沒有黏在一起。香港很多賣牛肉湯河粉的餐廳,都使用預先製作的河粉團,客人點菜時,倒些湯上去便算。這樣做雖然快,但河粉間糊在一起的感覺很差,像吃河粉團似的。蔡瀾出品的牛肉湯河,河粉新鮮製作,感覺好多了。薄薄的牛肉片沾辣醬或甜醫吃,或隨湯吃均可。




















吃光一碗,已大半飽,就算蔡先生大方讓客人免費任添河粉,我也真的吃不下了。

春卷很快上桌。一客四條,夠新鮮,咬下去脆卜卜。我喜歡在卷上加些青檸汁,減少罪惡感之餘,也可以為春卷增加一些鮮味。但凱倫小姐不同意︰「淋晒啦!」哈哈哈。














最後來一客青檸香茅凍作結。熟悉的青檸味中有些淡淡的香茅味,頗為清新。青檸製品從來是我所愛,只是邊吃邊想︰其實為甚麼要叫「凍」?「青檸香茅啫喱」不更好嗎













我大膽建議各位,來此用餐,不用點飲品,讓牛湯的餘韻留在口腔自然消失於口腔、於喉嚨、於食道。

P.S. 似乎我已經愛上這餐廳牛肉湯。第一次光顧後兩天,我又去了。下午三時去,只需排數分鐘,爽。












這碗牛肉湯河粉,確實難以忘記。


地址︰中環威靈頓街15-25號。大大個招牌,鏞記對面,好易搵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