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

乘搭了一程Omakase Express,在鮨見


活在香港,總是要很快—想得快、做得快、變得快、走得快。急促的節奏,令為三餐一宿營役者,想在工作天慢下來,似乎不可思議。正是這份不可思議,令大家更加渴望找個機會放慢一下,那怕只是一頓個多小時的午餐。

一個猛日當空的星期三,我中午離開了分行,準備下午轉到尖沙咀上職業培訓課(CPD呀,知道是甚麼嗎?)。心裡很想吃壽司,但尖沙咀四處人道湧湧,那有清靜的空間?在openrice找呀找,廚師發辦似乎符合「靜」的要求,找到亞士厘道有一家主打廚師發辦的餐廳,位處一大廈二樓,致電想問有沒有位子,無人接聽,把心一橫,walk in試試。

到了大廈地下—原來不是大廈,是service apartment。乘電梯到二樓,杳無人蹤,只得一木門。推門內進,見一壽司師傅專心地做壽司,客人兩位,是一對情侶。情侶在細心咀嚼壽司飯團—我聽得見他們咀嚼的聲音。













一名中年女士從一間房走去來,招待我坐下。熱毛巾抹手後,師傅向我微笑,我連忙問︰「這頓飯我只得一小時十五分鐘,夠時間嗎?」

「夠!那麼,請你選一個套餐。」師傅很堅定,我也很快地回覆他—我選了「櫻」,包前菜、茶碗蒸、壽司八貫、手卷、湯和甜品。

師傅手勢很純熟,很快便來了前菜︰「櫻花魷魚配醃青瓜」。魷魚彈牙,青瓜雖然酸甜的汁在上,但不減其爽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師傅看著我吃,待我吃完前菜,過了一會便端上茶碗蒸。碗內的蒸蛋蛋滑而鮮,配料不止有白果和菇,還有小瑤柱,提升了全碗蒸蛋的質感。蛋香和瑤柱香交陳,此茶碗蒸確是上品。














壽司八貫,按先後次序︰金目鯛、深海池魚、真鯛、池魚、赤貝、小肌魚、左口魚、鮑魚肝。此八貫壽司,我較愛金目鯛、真鯛、左口魚。金目鯛肉厚,真鯛味濃、左口魚鮮。赤目也不錯,還有些微海水味,爽口彈牙。









壽司上的魚生片固各有其艷其美其味,可是最厲害的是師傅本人。也許因為當時只得我一個食客,他搓飯團的時侯十分專注,手指和手臂配合游走,不禁想起一句說話︰「合於《桑林》之舞,乃中《經首》之會」。師傅不止專心地搓好飯團,還全神貫注地看我吃,和我對那一件壽司的反應。他這樣專注地看著我吃,我明白他是為了把握時間,搓好下一件壽司讓我享用。



當我吃完了八貫壽司,距離我步進餐廳的時間大約四十五分鐘。一陣愜意上了心頭,師傅用他半桶水的廣東話和我交談數句,得知他從東京來港當壽司師傅,已來了四年,閒話家常一番,說著說著,二見傅說要請我吃壽司。

不消卅秒,他搓好了帶子壽司。帶子的肉厚得夠氣勢,上面一點柚子,一抹醬油,真正是超越人間的美味。



















一不離二,過了幾分鐘,二見師傅竟然為我準備好根海膽壽司!海膽肥厚,海水味鮮味兼而有之。面對肥美的海膽壽司,我竟然有只好徐徐把壽司放在口中,讓海膽和味蕾輕輕接觸,好把這份感覺收在大腦。




















我才剛完成海膽壽司,打算吃一兩片子薑,二見師傅問我︰「你最鍾意邊款魚?」

「金目鯛。」

於是一件金目鯛壽司很快放在我眼前。我當然不客氣,再一次細心品嘗牠的鮮味。

後來還有甘鮮的甜蝦手卷。壽司真的完成了,然後來的麵豉湯是普通貨色。

反而最後的豆腐雪糕極重豆味,喜出望外!













也許是我的樣子太滿足,二見師傅也一直在笑。可惜歡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,我只好匆匆結帳離開。步出大廈的一刻,

上課路上,電話響起—竟然是二見師傅的聲音!他對我說不好意思,只因沒有接聽我的電話。這個年代,還有人會這樣道歉嗎?

後會有期。

鮨見︰尖沙咀亞士厘道18號2樓。












P.S. 時間所限,相片質素不佳,敬請原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